Toyo

md,不是很想用lof了,太狗了

【獒龙/知乎体】国家乒乓球队教练马龙和他以前的队友张继科到底是什么关系?

现实向。

时间背景设定在2032年,且默认獒龙 is real。

 

我晓得,所有真情实感萌CP的人都是要遭报应的。

 

本文关联姊妹篇论坛体:https://tfqxylxaldh.lofter.com/post/1f000ae4_117b2e80

正文

知乎

 

国家乒乓球队教练马龙和他以前的队友张继科到底是什么关系?

 

问题描述:今年奥运期间,国乒放了个由十几年前的男乒队视频剪辑做成的宣传短片,里面有年轻的龙指导和许指导,两个人都超帅啊啊啊啊不愧是现任教练双骄啊!但是视频里还有一个人看起来跟龙指关系比许指还亲密!查了一下叫张继科,也是个大满贯得主,但是退役之后超低调,现在查他基本什么都查不到......论坛问也基本只能得到他的一些比赛资料和技术讨论.….关于私下的什么都问不出来。所以最后想到知乎......求解答。

 

 

PS.我发现知乎以前有一个一样的问题,不过后来题主自己关闭了,很多人也把自己的回答都删了,为什么啊?好奇怪啊???

 

 

45关注 78回答

 

 

 

 

知乎用户 托马斯回旋

        南山郭富城

28人赞同了该回答

 

没什么关系。

以前同一个队的队员,但是两个人当年竞争也挺厉害的。

马龙让张继科压着打了好几年才出的头,关系能好到哪里去?

要说默契肯定也是有的,毕竟一起打过双打。

但是题主你想的那种“关系”肯定不是。

别想着扯CP了。

 

说真的,我对CP粉没什么恶感。毕竟对于YY我无法证伪。但是这些东西还是有点影响我体验的。比如我看球,看电影的时候就会想,XX真的喜欢XX吗?这种会令我很跳戏,毕竟,有的CP粉抠出来那些细节简直细致入微,说得好像真的似的。

 

评论7

 

 

知乎用户 飞不过沧海的小蝴蝶

        欧美电影 乒乓球 工科狗

21人赞同了该回答

 

他俩,就是队友关系。

朋友。

 

其他的,什么都没了。

 

评论2

 

 

知乎用户 三颗药丸

      优秀的幽灵船船员 迟早要完

18人赞同了该回答

 

题主真的好机智啊.....

毕竟现在用知乎的大概都是一群90老汉了吧,选择知乎问陈年旧事简直是最优选择啊,哈哈哈哈。

但是,作为一个已经30+的老大姐我要肯定地告诉你:

他们俩当年真没什么特别的关系。

就是比普通朋友好一点的朋友吧,毕竟一起长大。不过呢,两个人当年是最大的竞争对手啦,帝国绝凶虎,帝国破坏龙,龙虎斗哦。

而且两个人追求也不一样啦,龙队留队,老张退役,一个当教练继续为国培养人才,一个经商还赞助队里,现在各自都过得挺好的。龙队老婆,也是他一直的女朋友,虽然现在路透基本没拍到过,但是很漂亮哦。

 

他们的时代都过去啦,所以不要再打扰他们俩啦。

 

 

前路可期,请看向未来吧。

 

评论1

 

匿名:马龙女朋友可漂亮了,马龙女朋友真漂亮 。

 

 

知乎用户 南山南

       足球日剧美男子兼容

14人赞同了该回答

 

当然是前队友关系啦难不成还是前男友吗哈哈哈哈哈。

 

 

知乎用户 平生不会相思

      有天匿于人海仍记得你眼

11人赞同了该回答

 

普通朋友

普通朋友

普通朋友

 

他们俩没什么特别关系

请不用操心了,也不要再好奇瞎扒了。

 

想萌CP可以看现役。例如羽毛之类。

但是马龙张继科都退役了,为乒乓球付出一切生活不再是他们的职责了。

 

评论1

 

 

知乎用户 粉红小猫

   不懂都2032年了为什么还有人用知乎.

8人赞同了该回答

 

诶诶诶跟题主一样同好奇啊。

 

我姑姑以前是张继科迷妹。当年择偶标准本来是男方必须大她八岁(因为张继科就大她八岁,你说这什么神逻辑),结果后来嫁我姑父,小她两岁,还是她学弟。

原因是我姑父打得一手好乒乓球....当年追她时带她去体育馆看他打乒乓球,搔中痒处啊有没有!

 

但是我姑姑后来基本不看乒乓球了。我以前以为是因为张继科退役,结果后来我发现她是只要节目里出现教练就不看...嗯...那个教练就是马龙。

我问我姑为啥来着,她老跟我说你小屁孩不懂。

 

气死!

 

好奇啊!

 

害死猫啊!

 

评论4




知乎用户  自给自足废柴君

      撸猫喝茶养老

8人赞同了该回答

 

他们俩啊,没啥关系没啥关系。

现在的小姑娘啊,联想不要太丰富了哦。

 

两个人现在都算是各得其所了,挺好的。

不要挖陈年旧坟啦。


 

 

知乎用户 超时空丸子

大陆同性恋婚姻法都要通过了隐世界第三部还没出!纲目是你吃的吧!

8人赞同了该回答

 

话说我也看到那个视频了。

现在各总局剪视频都很溜嘛,那个节奏感,那个BGM~虽然画质是有点老旧啦,而且也不能VR看,但是小哥哥们一个个盘正条顺肤白貌美的哟~国胖队怕不是看颜值选的人吧,教练组年轻时帅到无与伦比。

 

还有题主提到的张继科。

那个眼神,那个气场哦。

眼睛鼻子也都超好看!(为什么直接隐退了呀!)

 

场上气场那么狠,场边看龙指的眼神超温柔啊。

感觉超像我徐羽小哥哥啊哈哈哈哈。

 

不多说,来张截图吧

大家一起来舔继科哥哥的美颜啊

评论4

 


 

知乎用户 半死不活

    医学狗 不爱运动

6人赞同了该回答

 

啊,没想到现在还有人记得藏獒啊....

狗哥年轻的时候哟,你们可是没赶上啊...

 

他跟龙队吧,没啥好说的。

啧,年轻小姑娘就是爱YY。

 

唉算了,谁没年轻过呢。

爱YY总比爱上不能爱的人好啊。

 

不过别Y他们俩啦,俩直男,笔直笔直的。

简直无处下手。

 

你们要实在好奇狗先生,去听首歌吧,这是他唱给粉丝的,国胖主唱不是吹的。(主唱是我封的,毕竟他心中龙队唱歌才是巨星哈哈哈)

链接:《心藏》https://music.163.com/song/449577640?userid=301832394

 

 

现在每听到这首歌,当年三创,国胖集体上场卖艺的情境仿佛又回到眼前。

他们的后辈比他们的条件宽松自由了许多,他们的血汗,总算是没白费。

 

三年前请着假翘着班去北京看了全运会的乒乓球赛。

自我工作以来,这已经是第三次了。

 

每次看到有乒乓球相关的新闻,也总是忍不住点开。

 

记得继科那会儿直播时问我们:如果马龙和我都退役了,你们还看乒乓球吗?

当时的我想的是:当然不看了。

可后来的我,却是没舍得不看。

 

这是你们付出了半生青春的运动。

这是你们辛辛苦苦呈到大众面前的成绩。

这是继科为之碎了两侧腰骨落了半身残疾的小球。

这是龙队任教后经历了2026年国乒低潮千辛万苦挽救起来的项目。

 

我怎么会舍得不看?

哪怕,再也不能见到你们一起出现在赛场上,淋漓酣战。

 

 

我还是会坚持的。

 

评论2

 

 

 

匿名用户

3人赞同了该评论

 
 

敬献

我最初和最后的天堂。

                      晚安。

 

评论6

 

 

 

 

知乎用户 沉迷体育圈无法自拔

   乒乓球 羽毛球 游泳虽然喜欢羽毛球但是真爱羽毛hhh

2人赞同了该回答

 

跑个题

 

嘿嘿嘿....

看题主的问题描述...

我就知道你也是龙昕党。

 

话说我也站龙昕啊!

同门师兄弟竹马竹马现在又并肩作战啊!

家都安在同一个小区里我能说什么?要不要这么戳啊!

 

以及我也看了视频。

虽然视频里张继科?(是这个名字吧)跟龙指看起来关系是比许指好那么一丢丢啦....但是!但是!日久见人心啊!身边人才是最深情的!

许指陪龙指走了这么多年!哪一点比不上半路失踪的张先生啊!

 

坚定挥旗站队龙昕。

 


 

知乎用户 糯米牙咩咩

      八卦闲聊 

1人赞同了该回答

 

看到了 @沉迷体育圈无法自拔 的回答

弱弱说一句。

虽然我也萌龙昕啦。

但是....看完视频我觉得张继科老师跟龙指之间的羁绊似乎更深诶....

龙指不管在谁面前都是很冷静很坦荡的样子,包括许指,但是在视频里能看出来,他跟张老师同框的时候,情绪变动很丰富....

 

个人瞎解读的,不懂微表情。

如有不同意见请指教。

当然有了解比较深的朋友能出来讲解一下是最好啦。

嗯~本来只是拿知乎来翻翻关于艾大人的科学客观评价,没想到竟然看到这么个有意思的问题~超想知道真相!

生得晚真的错过好多哦。

 

 

 

匿名用户

 

很久没用知乎了。

今天上来突然给我推荐了这么一个问题。

哭笑不得。

把大家的回答都看了一遍。

 

其实不太认同最高票的回答。

但是也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回答轻描淡写一笔带过。

 

很多年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对于我们这一代的某些人而言,张继科和马龙,就是一个时代。

他们俩承载的,太多太多。

 

哦,顺便提醒一下前面站龙昕的那位小朋友,秦门师兄弟关系确实非常好,但是马龙2017年在杜塞尔多夫说过一句话,“之前是仰望他,现在终于能跟他肩并肩了”。

 

这个他,说的是张继科。

2017年到现在,过去15年了吧。

大半人生都没了,马龙再没说过类似的话。

所以大概,从始至终,他认定的并肩的人,只有那一个。

 

 

 

 

今晚真是闲来无事。

既然你们想听故事,那我就大概写写我曾经见证过的那个时代吧。

提示:我只是叙述自己见过或者听过的一些事。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大家要脑补我阻拦不了,但请诸位无论如何臆想,都不要去打扰正主。

 

同时申明,在2020年10月之后,这个世界上再无“獒龙獒”这种说法。我现在所写的,只是张先生和马指导曾经的一些故事。

 

嗯,既然是说故事,那我就随意来了,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吧。

 

要形容张先生和马指导,最贴切的话不过一句:竹马成双,并肩为王。

 

大家可能了解马指导的比较多,超级全满贯男子选手,国乒历史上第四个大满贯,现任国家队男队主教练。现在国乒的东皇樊振东,当年不知道被他压在手底下拿了多少个亚军。

 

张先生也是个十分传奇的人物,他是第三个大满贯完成者,完成过程仅耗时445天,创造了乒乓球历史上的奇迹。顺便插一句,当年马指导还是龙队的时候,把“445”解读为“445就是治治我”。

 

2016年时,张先生距双满贯仅一枚奥运金牌之遥。可惜彼时他的身体状态着实开始进入低谷,又或者说,彼时的马指导走出低谷,终于开始完全绽放光彩。

 

 

张先生错失的双满贯,最终成就了马指导的大满贯。

两个人从二队走到一队,十几岁就开始一起打球,一步步逐渐成为国家队主力,成为众人口中的成语“马龙继科”,终在大满贯的榜单上并肩。

 

所以请原谅我又要小心眼地念叨,“竹马成双,并肩为王”在我心中,永远是曾经的张先生和马指导的专利。

 

最爱刷张先生和马指导一起吃火锅的那个视频。(其实现在也爱看...)

 

马指导吃肉吃开心了,吸吸傻笑着说,当年他喝醉了都是继科儿把他送回去,有几次两个人还迷迷糊糊地去训练基地对面的物美刮彩票,一刮就俩小时,花一百块中十块钱。

 

张先生在旁边举着矿泉水瓶喷笑,满脸不堪回首的表情。

但是马指导第一次喝酒的时候喝一罐就醉啊,他记了13年。

 

他们还在那个视频里做游戏。是很古早的猜词综艺游戏,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就是一个人看提词板,一个不能看,能看的人给另外那个人描述词语,另一个人猜。

说实话,这个游戏如果没有事前排练过,就能做到张先生和马指导当时那个流畅度,简直不可思议。平均6,7秒过一个词,有时张先生甚至只用一个词,就能让马指导猜中。

我们那会儿乐陶陶地取笑他们俩,这得平时说了多少小话,讨论过多少八卦,才能默契至此,怪不得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刘国梁干脆禁止他们俩坐一起。(但是拦不住的,他们俩中间不管是隔着一个空凳子,一个大活人,还是一只活蟒蟒,都能拉手说话。)

 

 

后来节目组给他们俩一人一个提词白板,让他们俩爆对方的别人不知道的秘密。

 

张先生写了好几条:没事喝点突然睡了练身体太认真 

马指导就写了一条:洁癖

 

张先生有洁癖那会儿是人尽皆知的,他的师兄,同为奥运冠军的陈玘说他特别爱洗衣服,谁给他当媳妇儿以后都不用洗衣服了。

但是马指导“突然睡了”这个小秘密可能除了张先生,谁都没发现吧。或者说...张先生你到底是怎么发现这个秘密的啊!

 

节目里还有一小段,提问马指导他最受不了张先生什么生活习惯,马指导一时语塞,张先生却抢答道:抽烟。

 

马指导就笑了。

 

从此我明白,张先生心里的马指导跟众人眼中的马指导是不一样的。

 

 

前面说过了,张先生是一个有洁癖的男人。

但是他会借马指导的衣服穿,大大方方踩着马指导小两码的鞋出门,绕过半个房间拿走马指导毛巾用。

 

最经典的,2016年8月,国家队安排了很多奥运冠军去香港和澳门进行表演交流赛。28号下午有比赛的张先生什么都没带,众目睽睽下就准备在赛场旁边脱衣服换马指导的队服穿,结果被马指导一把拉走去了更衣室,现场的迷妹们狂叫。后来他出来,穿着马指导的衣服,换了马指导的裤子,踩着马指导的鞋子,上了球桌。

 

诸如此类,张先生洁癖破功的事件简直不胜枚举。

 

被我们戏称为张氏“薛定谔的洁癖”。

 

 

 

呃...请问各位有没有一个会给你捻掉脸上的睫毛捻完擦自己毛巾上而你都不带躲的“好朋友”?

马指导就有。

 

而且这个“好朋友”同时也是他的赛场小秘书。

捻睫毛揉肩膀递水瓶端凳子牵裙摆无所不能。

 

他们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张先生肩膀拉伤,腰伤未愈,主持人两次邀请他上场他都没去。马指导抓着他胳膊摇了一下,推了一把,张先生哗啦一下没事儿人似的站起来帮马指导干活儿去了。

还有一次张先生开直播,马指导那边抓壮丁上台跟人对拉,没抓着人,于是喊张先生。网瘾少年对着镜头无奈道:“龙队治我,龙队真治我”,然后关了直播乖乖过去。

当然,张先生也有比较放肆的时候。他曾经拿着马指导的钱包无比自然地对着机场接机的记者们说:“大家有什么需求尽管说,我就用这个来满足大家。”

一副尾巴翘上天的样子。

不过马指导给他买个汉堡他又眉开眼笑,一个平日专好吃素的男人老老实实嚼着快餐速食牛肉。

 

 

那会儿我们有个笑话:张继科说,“虽然马龙是队长,但是我有决定权”。

 

 

但是我们得原谅张先生,毕竟他说话总这么前后不一的。

比如他对马龙说:“你不能老这么乖,得坏点儿才能成事啊。”结果在直播里又自己说:“马龙?他一点儿也不乖。”

所以,也不知道这么矛盾的张先生直播时说“马龙女朋友可漂亮了,马龙女朋友真漂亮”,到底是什么心情。

顺带一提,张先生会提马指导女朋友是因为直播里有个网友的名字叫“继科睡马龙”,他自个儿还念出来了。

 

 

 

 

 

劳伦斯颁奖夜时,马指导和张先生击掌。张先生反握住马指导的手,脱口而出:“你手怎么这么冷?”

其实那会儿张先生正发着高烧。

 

这大概算马指导和张先生最戳我的一条梗了。

毕竟马指导曾经解释过他和张先生为什么老击掌——“每天出门前击一次掌,感觉自己还活着。”

我猜他们俩也许是用手掌相贴这种方式来感受对方的生命状态,如同感知自己身体的另一部分一般。

谁说的,十指连心,无名指上有根血管直通心脏。

 

 

 

所以,马指导张先生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有个评价说他们俩是苦行僧和亡命徒。

其实挺贴切的。

大满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两位也都不是一出生就会打乒乓球的。

马指导从2007年开始参加世乒赛单打,经历整整八年的砥砺,承担着极大压力,直到2015年才首次亲吻到圣勃莱德杯,最终迎来属于他的马龙时代。

张先生十年打了十针封闭,每针封闭可能造成运动员半年或一年的运动寿命减损。他对师弟方博说:“我每次打决赛紧张的时候就自己问自己,赌命的话赌谁赢?那我肯定赌自己赢。”

传奇背后,字字血泪。

飘扬国旗下的每次并肩,来得多么艰难,也许只有他们自己懂。

 

但同时,他们也不仅仅是亡命徒和苦行僧。

 

 

这俩是能把《痴心绝对》唱成里约奥运会百度热搜曲的男人。

是不打乒乓球都要去当高尔夫运动员的男人(虽然张先生仨月不打就成负三了,马指导还得帮他记着分)。

各种采访日常互cue,不管对方在不在,都要提一嗓子。比如2011年张先生说,马龙比赛没来,没赢他也不算太圆满。然后2015年马指导又说,世乒赛他把方博当成继科儿来打。

对彼此的双打默契蜜汁自信。明明两个球路不和的右手横板每次配双打都得撞,赢基本是凭着各自的实力硬怼,偏偏还要假装不得意地“炫耀”:这次能拿下这场比赛,主要是因为我们思想一致。事实上知乎也有关于他们俩双打的问题,某个回答一语戳穿现实:凑合过呗,还能离咋的。

 

真是笑得我肚子疼。

 

你们看,虽然是亡命徒和苦行僧,但照样活得大大咧咧开开心心。生命里的爱恨喜悲都和对方紧紧相连,两个人的人生非常奇妙地关联在一起。

 

 

国家队最后一任主教练刘国梁说过:“(这个人)如果不站在在你对面的时候,你非常欣赏他。如果站在你对面的时候,你非常讨厌他。越是到了年头长的时候,其实发现,左右一看,这样的人,并不多。拥有这样的人,可能是一种幸福。”

他用了“幸福”这个词,而非幸运。

幸运只是一刻的喜悦,幸福却是贯穿一生的承诺。

对于马指导和张先生来说,彼此大概就是这样的存在吧。

 

 

 

 

 

 

 

好了,拉拉杂杂扯了这么一堆,最后给大家介绍一下曾经獒龙圈里最有名的荒岛梗吧。

 

有记者问张先生:如果你流落荒岛,只允许带一个同伴,你带谁?为什么?

 

玩着手机的老张头也没抬地回答:马龙啊。因为他老想办法,跟他打球一样,肯定会把我带出去的。

 

后来拿同样的问题问马指导。奶龙仰着头傻傻的:继科儿啊,因为他是藏獒嘛,有劲儿。

答完还冲镜头吸吸笑,也不知道乐的什么。

 

 

无怪马指导说张先生是他的镜子。

仿佛散落世间的另一个自己,可以毫无保留地选择信任。

 

只是最后的最后,他们的人生,到底是驶向了不同的海域,那座曾不约而同一起登上的岛屿,真的成了荒芜之地。

 

 

 

张先生有爱删微博的坏毛病。尤其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大火之后,微博上所剩寥寥的内容里,除了家人,教练,球迷,工作,就是马指导。祝贺他杜赛夺冠啦,祝贺他大满贯啦,哦,还有张先生转发的马指导给他的生日祝福。

 

然而微博着实是个很迷的地方。

 

2016年10月,马指导发微博“八年不易,我们很好”,为女友夏露官方盖章。

2020年10月,马指导在微博上po出结婚照,感谢所有人的关心。

 

至此故事尘埃落定,马指导走上成为总教练结婚生子三年抱俩的康庄大道。张先生则退役回了青岛老家,音讯全无,但是依他的性格,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想必过得也是平静又潇洒。

 

他们的人生,已再没有可以交轨的点。

 

 

 

 

想对上面不愿提及这些事的朋友们说声抱歉,我破坏了大家的苦心。

 

 

但是我今天说这些,是因为真的真的很害怕。

 

说起来,其实题主的问题,我们谁都不知道正确答案,有生之年,多半也等不到答案了。

但是我害怕,当我们都死掉之后,连记得这个问题的人都没有了。

 

 

当年AL圈大规模删档事件我也参与其中。

这样做是对的。

既然结局已定,又何必互相添堵?对谁都不公平。

只是,只是现在想来,那些痕迹如果真的全都清除得一干二净,当我们这批见证者不在之后,还有谁记得,他们曾经的眼神有多让人惊心动魄,奋不顾身。

 

 

再给大家讲一件事吧。

 

我念书时,喜欢过一个男孩子。

初初认识他时,就知道他有心仪的对象。

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喜欢他。

我以一个不熟悉的朋友的身份,静静目睹他和那个女孩修成正果。

不能说一句话。

 

有天晚上,我从操场跑步出来。

当时特别烦躁,因为我跑步的时候脑子里全是他,特别想见他,但是我又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然后我穿过操场前面的马路准备回宿舍,却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叫他的名字。

很大声,一群人,毫不遮掩,肆无忌惮地喊着他。

 

那一刻,我的心,就跟冻住了一样。

可是我的脚步没停。

虽然每走一步,我都感觉,仿佛有一根尖刺刺进我的脚心,但是我没停下。

因为我听见喊他的人声里,有他喜欢的女孩的声音。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神明,大概只有他知道当时的我,有多想转身,哪怕只看那个人一眼。

 

然而我不能。

就算我转身了,又有什么用呢?

疏离客气地打个招呼,做他华丽乐章里一个不起眼的三十二分休止符?

 

以前看言情小说,觉得缘分就是,如果你想着一个人,那个人突然就出现在了你身边。

可是我后来明白。如果你不是女主角,哪怕你天天同他偶遇,也不叫缘分,只是路人。

 

这世界上有许多感情是无法宣之于口的,因为这些感情里有人是微不足道的,如那天夜里跟那群欢乐的人隔着一条马路缓缓移动心如死灰的我,如曾经我记忆里看人都小心翼翼的某某某。

 

可是再卑微的心,也有那么一刻,想对全世界说,我喜欢这个人。

我不知道某某某是怎么想的。

但是我,那天晚上的我,最伤心的不是他和那个女孩在一起,而是全世界没有一个人知道,与他隔着一条马路的女孩,那样喜欢他。

 

不愿给他增添任何一丝负担,连对着风,都不敢吐露半点心事。

 

 

是,我承认,我非常主观,非常唯心地把某某某当成了曾经的自己,或者说,我在他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当然,跟我不同,某某应该不是不爱某某某的。

 

所以我更加不愿意忘记。

不愿意看到他们的感情像我曾经那样。

 

孤单地走在昏黄的路灯下,咬紧了牙关,倔强地被全世界遗忘。

 

 

 

最后,想对看到这里的人说,如果你相信某种感情是真实存在过的,那么,欢迎你安静地看完这些琐碎的片段,但是请不要声张,不要传播。

如果你不相信,那么我承认,上面所写的,全都是编的,假的,没有一点点真实性。请你当作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一眼扫过就好。

 

 

评论12

 

飞不过沧海的小蝴蝶

何必呢。再写这些。

他们俩的过往在12年前队座结婚老张退役时就了结了啊。

念念不忘的,其实都是看客。

 

自给自足废柴君

唉....如果是20年前疯狂痴迷獒龙的我看到这篇回答肯定会点赞打call的。可是现在....不能不想也不敢点赞同啊。

 

平生不会相思

看着倒是有一点点怀念。当年狂刷视频,写文画图,理时间线,为他们的一点点小互动激动到睡不着觉。

说起来,队座宣布婚讯的时候真的是比失恋还伤心。也不知道自己伤心的是什么,反正就是觉得这辈子都不想相信爱情了。

 

粉红小猫

我天!这个答案也太干货了吧!求图求视频!现在去找二零一几年的乒乓球队比赛视频还有吗!哈哈哈哈我终于可以怼回我姑姑了!以及真是特别想点赞啊....但是好像都没人点?有点不敢动了....

 

雪花凉茶喝到爽:@ 粉红小猫

别点赞了。点了这答案就顶到顶上去了。虽然写的都是事实,但现在了,也没必要宣扬。

 

花花不脱

现在是不是都没人记得了?

 

你说八年不易,但他陪了你十八年。

我可帮老张记着呢,记得死死的。

 

你跟夏小姐好好完成你的梦想人生吧。

我只求求你,下辈子千万别再碰上他了。

 

半死不活:@ 花花不脱

啧,这种事儿能怪到谁头上?当事人都没意见呢,咱们就别瞎激动扣锅了吧。

哪怕是在现在,大陆同性恋婚姻合法提案通过的呼声越来越高,出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十五年前。

即便叛逆不羁如继科,也只能暗悄悄隐晦地表态,我要45岁才结婚。连一个等字都不敢提及。

 

而龙队向来不是一个习惯叛逆的人。

善于妥协,在隐忍中走出一条闪光大道才是他。

 

只是可惜,最后,老张到底没能成为他人生的例外。

 

不过明年老张的四十五之期就要到啦,说不定他也已经放下了,心情坦然了,能喜欢上别的什么人了呢。

 

希望他们俩都能过得幸福呀。

 

糯米牙咩咩

啊啊啊啊同求视频求图片啊。

楼上那么多老粉诶...大家好像都很懂的样子。

这一对看起来好可怕...最可怕的就是这种细节丰满到极致的CP了...我本来以为羽毛就够可怕了的说...没想到不仅比赛纪录没拼过前辈现在连CP感都输了啊!

生得晚没碰上真的是好遗憾呀...

 

三颗药丸

这里居然还聚集了不少同好啊。

唉,这对当年直接导致我此生再也不敢萌RPS。

竹马双生,宿命对手,爱恨并存。

这种比爱情更坚固,比友情更深重的存在最后都散了。

 

只能说事实证明,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天下有情人都TM跟别人成了眷侣。

 

顺手捞一把上面的天真少女们,这对真的别萌了。过期陈年旧糖,都是有毒的。

 

 

云胡不喜

至今都还记得2020年龙队结婚的时候。

他不允许媒体采访,只能依靠一些受邀宾客和狗仔偷拍的照片去看他的婚礼。

我提前一天把所有可能受邀的人列了出来,又关注了一堆体育界的八卦号,然后在当天不断翻着他们的微博,一点点收图,又心酸又为龙队高兴。

 

只是我找了好久好久,也没在清晰图里找到老张。

 

 

虽然他不是伴郎。

但他的的确确去了现场。

 

最后我在博儿一张自拍一角看到了他。

他站在音响师旁边,好像在帮忙调试仪器。

 

后来微博上有妹子去问周到姐姐继科在龙队婚礼上是干嘛的。

周到姐姐说继科是后勤团团长,负责了婚礼上许多琐碎的事的管理,非常认真的。

 

哭死。

 

匿名:@ 飞不过沧海的小蝴蝶

大概真是念念不忘吧。

他说过很多话,我感触最深不过一句恒久不变的“继科儿”。

他做过很多事,我最难忘不过那次粉丝送他日历,他张张翻过,然后目光恋恋停在他和张继科11月那张合影上,想去下一个月,却分明舍不得,又不敢明目张胆地停留太久。

 

后来我想,他为什么要停在11月呢?大概是因为11月过后的12月,就是结束了吧。

我们年纪轻轻就担了队长之责,承了国乒未来期望的龙队,别扭纠结套路深,偶尔软萌时常盐。他很优秀,咬着牙创造了奇迹,似乎没有什么能难倒他的事。

然而唯有老张,唯有面对张继科,他能毫无顾忌亲亲热热几十年如一日地喊“继科儿”,却又处处小心翼翼收敛自己。

我们不知道他在隐藏什么。

正如我也不知道老张在坚持什么。

2017年比利时世界杯时他给龙队发生日祝福,那首藏头诗,真是看得我泪流满面。——彼时身体不佳,境况敏感几近退役边缘本该低调备战德公的他做这样的事,到底是为了什么?无人能强迫张继科,这只能是他发自本心的意愿。

那是他的倔强。

而最后,那条微博不见了,有人说删了有人说转好友圈了,无论哪种说法,绕不开的前情都是龙队比利时比赛失利,让人无法不猜测微博不见是因为主人不想让龙队看着难过。

那是他的温柔。

 

 

不知道你听不听五月天,现在的小姑娘可能不听了,但我觉得我们俩应该是一个年代的。

阿信在《超人》里唱:

为什么拯救地球是那么容易

为什么束手无策啊我和你的爱情

 

 

成为乒乓球国手,445天完成大满贯,做历史全满贯第一人,虽然也都很艰难。

但是,对于他们俩而言,爱彼此大概是更不容易的事。

 

 

所以我啊,作为看客,现在仍单纯地怀有一个希望:以后的日子,龙队还能有机会对着老张的眼睛,肆无忌惮,流畅无阻,一秒也不用犹豫地,喊声:“继科儿。”

 

南山南:

MD这大晚上的我简直是在给自己找不痛快!

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我只是想在知乎上开开玩笑在被窝里看看旧番啊!

答主你为什么要写这些!

手机播放器里奥利弗小天使你又为什么要说:这世上,不管是怎样的富豪,怎样的美女帅哥,不管你是政要王子,好莱坞巨星,都只能跟自己遇见的人相恋。一生之中能相遇的人其实很少,仓鼠只能跟同一个笼子里的仓鼠配成对,道理是一样的,这样也能让我碰到了自己喜欢的人,我觉得我很幸运,我要感谢把我和茉里关进同一个笼子里的上帝。

 

把他们俩送到一个笼子里的不是上帝,是乒乓球。

两个都是为乒乓球而生的人。

所以注定要相遇吧。

不管之前遇到过多少人,不管之后又会遇到多少人,这一生用于爱恨的力气,就在跟对方相遇的那一秒耗尽了吧。

 

いちごいちえ

明明相伴那么多年,匹配无敌,为什么,会有这样宿命般绝望的相遇呢?

 

 


 

知乎用户  北风过境

     月亮河三英里  永远过不去

 

题主说的视频前几天在苏州的一个乒乓球宣传表演赛上也放了。

当时现场给了队座,也就是龙指,一个近景特写镜头,你可以看到他当时的表情很复杂,明明嘴角咧开笑得无比灿烂,眼睛里却有明显的泪光。

说实话,不管曾经的队座多么萌软多么奶龙,自他成为教练员后,人前基本上都是一副很盐的模样。哪怕是2028年世乒赛男队痛失团体金牌,他也没有太大的情绪波动。

 

可是,当他在苏州一个普通的表演赛上,看一个普通的宣传视频时,却险些失态。当时大屏幕上播放的,正是他和张继科14年仁川双打夺冠的片段。

也许,也许,只是因为那天体育场里的灯光太刺眼吧。

 

 

 

上面的小姑娘们总要视频,我就把这个龙指看宣传视频的链接给你们吧。一共2P,1P是官方龙指的镜头,2P是饭拍的现场播视频。有兴趣可以看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2474561/

 

其实在我看来,老张和龙队真是很奇怪,明明是同一时代唯二的同量级同龄运动员,人生轨迹却总是错开那么几年,难道这世上真有“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的魔咒?

因此,谨以半首茨维塔耶娃写给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的诗,献给这对央视盖章的“最有缘无份双子星”。

 

任谁也没有夺走什么东西——

你不曾眯起眼睛,强忍阳光辐照,

而我那不算年轻的眼睛却被刺痛? 

任谁也不曾比我更充满柔情、 

 更坚贞不渝地望着你的背影…… 

我亲吻你——

超越年年岁岁,年年岁岁我们难以相逢。




 

 

后记

 

最近回答

 

知乎用户水溶C100

祝中国乒乓球事业长盛不衰

 

现在的小姑娘怎么还有闲情扒拉十几年前的东西。啦啦呱就算了,别追究啥子喽。

马龙和张继科到底是什么关系?昂,场上对手场下好友呗。还能有啥呢?

看乒乓球比赛去吧,奥运会不好看还是你们的龙指不好看?再不济不还有个瞎子嘛,都能看是不是。不过你们别只喜欢人家脸啊,还要喜欢这个人。

 

他特别值得喜欢。

 

 

 

END

 

最后那条回答是 @踏书人 写的。作为她的论坛体的一个线索。

因为设定那是老张本人在知乎上的回答......

诸位如果想知道故事后情结局请往下看,迎接她全程高能zqsg爆炸的论坛体:

https://tfqxylxaldh.lofter.com/post/1f000ae4_117c2f9d

 

 

请不要担心被虐!后面会有惊喜的!我拿我的节操发四!

北风过境那条回答是我的真心话。

 

茨维塔耶娃说,她于1916年送奥西普·曼德尔施塔姆“踏上艰苦的诗人之路”。

后世的解读就直白多了:他们俩谈过恋爱。

她写给他的诗里能看出来。

人类永远无法隐藏的东西有三样:咳嗽,贫穷,和喜欢。

一个人爱着另一个人时,哪怕只是百年前写过的一首短诗,也能叫后人窥见一点端倪。

而獒龙日日月月在对方眼前晃,又怎么藏得住?

 

这首诗有关追寻和错过,我觉得是獒龙永远避不开的两个关键词。

引用夏达老师的话:错过不是错了,是过了呀。

那我想,参照小学做过的追及问题来看,其实两个人并肩,最接近的那一刻,也就是错过的开始吧,因为大家都在一直向前走却不能匀速同步前进,毕竟现实不是童话,我们只能向前,说不定还有再次并肩的可能。

 

“这世上,有多少人终成眷属就有多少人永失所爱。”

也许只是,我们,和他们,都不够幸运吧。

 

 

 

emmmm写完这篇最大的感受是...其实就把他俩的日常整理整理抖搂抖搂就是一篇文啊,连修辞都不带用的。那我还能说什么?真情实感能怪我吗?

我不写文,我只是张马两位老师的甜梗搬运机。

虽然我说过獒龙之后我再萌RPS我是狗。但是还是不得不称赞一句:所有能让我真情实感痛并快乐的CP都是好样的。

来,干了这瓶水溶C,来世还做CP粉。

评论(184)
热度(1548)
  1. 共1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oyo | Powered by LOFTER